星期三, 9月 22, 2004

金石堂提供

IT有什麼明天?
ISBN:9867600665

  當一件事物被視為理所當然時,就表示這件事情並沒有什麼獨特性。沒有獨特性某種程度也意味著缺乏「差異性」。而缺乏差異自然就無法突顯獨到的價值與優勢。IT發展至今,對於企業而言就是這樣逐漸失去差異化的生財工具。

  從前,被視為可以創造企業競爭優勢的IT建設;如今,就像是電力系統一樣被認為是基礎建設之一。越來越公開標準化、共同化的IT產業,就如同每個人都可以買得到GUCCI當季新裝,而不再是流行量身訂做的Hand made tailor suit。自然也就無法讓企業透過IT建置而搶得長期的領先優勢。第一個導入大型電腦、ERP甚至是CRM的企業,或許可以先享有這些IT建置所帶來企業營運的優勢,但當同業對手發現這樣的優勢時,勢必也將導入建設,此時搶第一的企業就不見得依然可以享有商場競爭的絕對優勢。

  IT最容易被理解的意義,是指以數位形式來儲存、處理和傳輸資訊的一切軟、硬體科技。而另外一個更精細的說法則是「資訊與通信科技」ICT(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但是,IT產業中無論軟體、硬體主流的發展趨勢都是傾向「商品化」,非客製的商品化讓生產成本降至最低,卻也形成了前述因缺乏差異所削弱的長期競爭優勢。隨著PC的大量出現,讓企業內部各階層員工都有處理資訊的工具,也加速了資訊流通的速度。雖然讓企業省下了不少營運成本,但是IT建設的資本支出卻日益增加,此外競爭對手的相繼採用也讓IT所帶來的優勢喪失,而成為名副其實必須具有的生財設備。

  由於IT產業本身進步快速,加上軟、硬體廠商為了生存,相繼推出功能更多、效能更好的IT產品,但卻也往往產生產品功能超越使用者需求的Overshooting現象。因此,書中提出了四點建議提供企業進行IT投資管理參考:(1)減少支出;(2)追隨即可,不必主導;(3)風險低時求新求變;(4)要更鎖定於弱點,別盡鎖定於機會,應帶著存疑的態度來審視IT投資。這些觀點或許和許多公司現有政策相悖。但許多國際級企業卻逐漸改變IT投資的方式與態度,也是不爭的事實。因此,重新評估與規劃企業在IT上的政策,以配合最終的企業經營政策所需,是未來身為企業CTO所要換角度思考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