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9月 20, 2004

金石堂提供

活用數字,作分析
ISBN:9867969812

  談到數字,老實說除非是職業敏感,否則一般人大概是都不喜歡和數字打交道吧。包括我自己也是。不過,這世界數字是衡量的重要依據,也是量化的基礎。沒有數字觀念,大概很多時候會非常不方便。

  但是,有人讀數字,自然就需要有人製造數字、提供數字。內行的看門道,外行的看熱鬧。數字會說話,懂得數字背後意義的,讀起數字才能發揮效果。數字的重要性要看這數字到底會帶來多大的影響、多大的利益,也因為有人靠分析數字來進行決策,就有人可能利用數字、假造數字來影響決策。因此,不懂要看懂數字的意義,也要看清數字是否騙人。

  如果把這本書當作隨手書讀,或許就不會那麼令人難以接受。生活中的數字其實也有許多有趣的地方,當作小故事閱讀也能得到一些經驗與啟發。但,如果您真是個大忙人,又想要快速了解整本書的重點與內容,建議您不妨從277頁的結語開始閱讀起,因為整本書的回顧也幾乎都在這裡了。如果您真的認真細讀了這本書,相信以後您都會用更嚴謹、質疑的態度來看待那些唾手可得的數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