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9月 14, 2004

金石堂提供

行銷不過是個噴嚏
ISBN:9579778116

  電子郵件的瘋狂行銷方式大概是史上最容易引起公憤的行銷方式,姑且不論廣告的效果如何,但是相信造成負面印象的結果應該也是有之。產品想要能到收行銷之效,到底要怎樣的方法才能收效?相信是讓行銷人員傷透腦筋和不斷思考新法的課題。

  行銷如果是自發性,不需要太多的行銷人員投入一連串的行銷活動,相信這種事半功倍的行銷手法一定是可受人親睞。思考過後,什麼樣的東西透過某種簡單的媒介可以自發傳播,甚至是自體繁殖並將影響力擴大?「病毒」或許就是其一答案。想要解釋比擬這樣的觀念,同時也是紫牛一書作者seth godin透過「創意病毒」來解釋這樣一種新的行銷模式。

  什麼是創意病毒?它是一種能夠直抵目標消費群的創意行銷法。每一個好創意就像是「創意病原體」,創造創意病毒時,廣告人塑造一種可以讓創意病毒傳播出去的環境,讓病毒本身執行促銷工作,而非行銷人員擔任促銷任務。

  在人類的社會裡,時常可以見到因為興趣、理念、利益相同而相聚的小團體,在這樣的團體中常常有人非常喜歡向他的朋友們推薦新事物,他們就像是病毒的散播者(噴嚏者;sneezer)將創意病毒傳播到團體的每個角落。因此,創意病毒就像是感冒病毒一樣,透過這些帶原者迅速、徹底的將病毒帶給每個人。

  創意病毒也有其生命週期,因此不斷地延續病毒的生命週期,才能夠讓創意病毒不斷地發揮其散播的功能。想要讓創意病毒可以在生命週期內發揮最大的效益,就必須透過創意病毒方程式來管理創意病毒擴散的威力,利用方程式中各項變因控制讓創意病毒達到最大影響力。

  或許,創意病毒只是利用一種新包裝的行銷法;但,其中許多生動的案例與觀念,或許也可在其他行銷手法中運用。誰知道這本書,是不是透過像我這樣的sneezer來傳播呢? ^_^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