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9月 14, 2004

金石堂提供

知識經濟時代
ISBN:9571330477

  如同本書的推薦序所言「知識經濟」的確是個流行的概念,上自國家政策下至販夫走卒總能說上幾句「知識就是力量」、「知識管理」、「知識工作者」等帶有『知識』一詞的新詞。如今『知識』成為創造財富的重要基石與工具,已經取代過去土地、能源等,成為一種非物質卻能創造經濟價值。因此,面臨這樣一個知識經濟時代,人人都需要掌握屬於自己或組織的核心知識。

  第一次工業革命終結了以農業創造財富的歷史;一百年後,電氣化過程也爆發了經濟史上的第二次工業革命,地區經濟逐漸被國家經濟所取而代之。如今半導體、電腦、通信、生化科技、微機電等改變了我們生活的面貌,也開創了第三次工業革命,而國家經濟又再次轉型為全球經濟。隨著三次工業革命,累積與掌握財富的基石也從土地、自然資源轉成為能源、設備,現在更轉變為『知識』,這是人類史上前所未有。因此,作者在書中提出了十三條致富原則,這些原則提及的範疇從個人到企業組織、從組織到國家社會,點出了「知識」在現代「經濟」上的重要性,也闡述了知識經濟的致富之道。

  藉由一元美鈔上面的金字塔圖樣,作者提出了從社會組織、創業家精神、知識、專業技術、工具和天然環境資源為基底的財富金字塔,以此為基礎所創造出位於金字塔頂端那一隻閃閃發光的眼睛─指引追求財富的希望之眼。全書就架構在這樣的財富金字塔,一步步的引領著讀者了解造塔的一切偉大工程。如同古代埃及金字塔所創造出來的偉大歷史建築,除了數以千萬計的築塔工人之外,最重要的還是必須有一位擘畫金字塔結構的偉大建築設計師;財富金字塔也是需要一位可以指引偉大願景、推動前進的造塔人。知識經濟時代中,能夠利用新科技開創新願景的創業家,是提升金字塔主要動力,藉由工具與技巧作為金字塔基石,成就一座偉大的財富金字塔。建造財富金字塔的造塔人,也必須學習平衡四種基本的關係:混沌與秩序、個體與群體、現在與未來、競爭與合作;在這些關係中彼此存在對等的緊張關係,卻也必須維持共存的平衡關係,在兩個極端之間拿捏合宜。

  有趣的是在財富金字塔中「自然及環境資源」的那一層裡,作者提到不同以往我們所理解的觀點,舉例來說:作者認為經濟發展與改變環境是彼此依存,而非一種單純的互斥、破壞關係。可以確知的是沒有人願意因為維持環境而降低生活水準,因此再追求生活水準提升的經濟活動時,難免會破壞或影響自然環境資源。但是當生活水準到達一定時,也沒有人會願意忍受受到嚴重污染的環境,因此改變環境與復原環境就成為提升經濟之後有餘力為之的;科技發展可以拯救環境,而改善環境則可以提供人類健康的生活環境。當然,這樣的觀點與許多環保人士與團體所持正好相反,但也不啻為另外一個角度的思考。

  知識經濟時代將國家經濟帶向全球經濟,許多擁有大量知識的企業所創造出來的財富甚至比許多國家還更可觀,也因此企業的影響力是日漸強大。面對這樣的景況,無論個人、企業或國家社會都必須學習重新正視現代財富創造的工具與架構。才能夠掌握正確的財富工具來建構新時代的財富金字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