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05, 2007

日本雇用破壞的真相 石滋宜 博士
近年來,許多已開發的國家紛紛探討著「雇用破壞」的問題,其中日本的媒體更有許多的討論,可以顯現在企業競爭壓力下,終身雇用的時代已過,對於華人地區而言,有什麼啟示與警訊?該怎樣保護自己?

* 日本企業終身制度逐漸打破,雇用制度甚至比北美更徹底。

* 日本統計顯示日本企業雇用正式員工(正社員)約佔 6x%,而非正式員工(派遣、打工、SOHO)佔約 3x%。

* 勞工終身平均所得:正式員工 (2億791萬日圓); 派遣 (1億426萬日圓); 打工/SOHO (4637萬日圓)。

* 日本法令規定企業雇用超過三年以上的非正式員工要改聘為正式員工,本意是要保重勞工工作權益,結果反而害了非正式員工往往無法保有工作三年以上。

* 台灣的外勞政策有類似問題,規定來台工作年限,導致企業要不斷地訓練新進勞工,導致企業成本增加。甚至也造成利用假身份重複來台打工的問題,反而造成管理上的漏洞。

石博士建議:每個人都要成為 only one,成為公司內無被取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