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7月 15, 2004



閣樓上的林布蘭
ISBN:9574760456

林布蘭(Rembrandt van Rijn; 或譯 林布蘭特)是17世紀(西元1606~1669年)的荷蘭畫家,他擅長以光和影來表現畫作,尤其在人像畫作上有獨特的表現手法。他在光影的運用上,甚至被後世運用於現代的人像攝影中。 他一生起伏,不算順遂。遭逢人生許多的變異與苦痛,也因此讓他在不同時期的畫作產生影響和演變。他的成名恐怕在他百年後更盛於他在世時。因此書名「閣樓上的林布蘭」,作者可能帶有一種發現璞玉的感覺與體悟。最近,他的畫作在國際拍賣市場上也創下很高的拍賣價。看來想要發現被人忽略的價值,可能需要識人慧眼。而這應該也是作者想要提醒企業別忽略「智慧財產」與「專利」這些容易被人忽略的無形財產。

  自工業革命開始,演變至今日知識革命的風潮。創意成為經濟成長與商業利益的泉源,也因為有更多的創意產生,快速地改變人類生活型態,便利了人類生活所需。此刻正處於知識經濟時代,擁有知識與創意擁有權成為政策爭論、法律爭議與企業商業策略的重要議題。比起歷史上的其他時期,此刻對於創意擁有權的積極作為更加突顯「智慧財產」的重要。在企業競相申請專利以保護利益的同時,越來越多的專利授權問題、專利侵權爭議,也演變為企業間在專利授權上的彼此授權、權利金議題,更甚者演變為企業間的策略性併購,以便在商業競爭下可以確保自身的利益。「智慧財產」的運用也儼然成為企業商業策略的重要一環。

  學習「如何管理智慧財產」是現代企業必須學習也必須從自身企業體內重新檢視。智慧財產權成為了企業在商業競爭中兼具攻擊與防禦的武器,也是維護企業商業利益的工具。面對產業中競爭的對手,專利訴訟成為迫使對手無法進入市場或者必須提高成本的攻擊性武器。相對地,面對惡意的專利訴訟攻擊,擁有相關的專利權也可以成功突破對手的攻擊與封鎖。從策略面向來思考,智慧財產也成為企業間互相授權、彼此競合保護相對利益的工具,因為在避免兩敗俱傷與共創多贏局面的競爭賽局下,智慧財產就成為企業商業策略的絕佳籌碼。智慧財產過去被低估或束之高閣的景況,如今也成為增加企業成本轉變成可以替企業獲取實質回饋的企業資產。這是現代企業在智慧財產管理中策略運用所必須面對的現況與挑戰。

  良好的智財策略有三大目標:一、強化市場優勢。二、改善公司財務。三、加強競爭力。「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規劃策略前透過智慧財產稽核工作先確認公司智慧財產的項目分類與數量,透過「智財稽核藍圖」可以了解哪些專利是核心專利,可以做為公司繼續擁有或授權決策依據。而哪些則是非核心專利可以轉讓或出售,以獲取企業之最大利益。透過智財稽核藍圖可以協助制定出企業本身在智財方面的「成長─修整─出售」金三角專利策略。這樣去蕪存菁的動作,除可以增加企業在智慧財產的有效利用,更可以配合企業商業策略與財務策略的規劃與整合。運用「每年專利申請統計」、「專利地圖」和「專利引證樹狀圖」等現代化工具,可以增加金三角專利策略在實務面上的實際運用。有助於公司在智慧財產發展上尋得更有利的位置與確定核心專利競爭力。隨著智慧財產專利策略的發展,傳統的公司內組織架構也必須調整為適切的智慧財產策略型組織,同時負責智財策略的負責人也必須提高其決策層級,一方面讓公司上下明確知道公司在未來智財策略的目標,另一方面也讓各單位能更有效運用智財的效益。但是未經策略思考而過度追求專利權的擁有,則可能增加無效益的專利擁有成本,從商業策略的發展來看反而是減少智慧財產原有能創造的公司收益。因此,專利權的主張與擁有也應該切合企業發展與產業現況。

  適切的保護企業本身研發成果,並將智慧財產作為保護公司商業利益與面對激烈商業競爭的策略性工具,是目前所有企業所必須面對與學習的。但是,無限制的擴張專利權範圍,則可能讓人類知識發展與產業未來帶來極大的影響力。因此,適當的專利權主張與合理的專利權範圍是必須審慎評估與思量的。這也是未來智慧財產權觀念落實與建立必須兼顧的另一思考方向。

  智慧財產策略的運用,有如刀劍一般,運用之巧妙操之於運劍者之手。對於社稷之影響,則在於持劍人心中那把正義與利益兼具的尺。

沒有留言: